通过欧盟GMP (FDA) 认证制剂品种招标采购给与价格优惠研讨会议简介

来源:    日期:2009-06-10

   5月31日卫生部规划财务司根据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关于支持药品制剂企业“走出去”的建议》召开了“在招标采购中给与通过欧盟GMP (FDA) 认证制剂品种优惠政策研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工信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及部分通过欧盟CGMP认证的会员单位、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北京河南广东药品招标办、北大人民医院药房、协和医院药房、天坛医院药房等单位领导。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白慧良副会长首先代表企业介绍了目前全国通过欧盟GMP认证和美国FDA认证制药企业的情况,他认为提高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水平,与先进国家接轨是国家医药产业发展大战略;政府应该给与一定优惠政策支持鼓励部分具有条件、有积极性、有能力的先导制剂企业走出国门,这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医药产业升级的需要。为此,建议政府对于通过欧盟GMP和美国FDA认证的药品制剂品种在内销上给与同外资企业、进口药品同等待遇,在定价和招标采购中相同对待;对于在通过欧盟GMP和FDA认证生产线上生产的品种给与单独定价,或在招标采购定价中给与加分。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推荐参会的有关通过欧盟认证的药企在会上介绍了企业进行欧盟认证的工作情况,通过欧盟GMP和美国FDA认证企业在生产体系、质量保证体系、质量控制体系、质量标准体系、药品注册、人员素质、设备设施等方面与现行国内GMP均有明显提高,但与此同时也大幅度增加了生产成本和运行成本。

  与会专家学者对于通过欧盟GMP和美国FDA认证的企业的工作和产品质量予以充分肯定和赞赏,对于我国制剂企业走出国门的努力感到欣慰。同时对当前国产药品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管理人员对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和药品生产企业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认真研讨,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议很有必要,加强了沟通、交流了信息、疏通了渠道,今后应更多的加强联系。卫生部规划财务司领导表示,根据情况和需要,以后会加强与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的联系,召开类似研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