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为政策做出努力才有效果

来源:    日期:2010-03-15

  3月9日,由中国各个医药协会联合主办的“声音·责任 2010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京举行。

   

  座谈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界两会代表参加,和各协会、学会领导一起,就产业、行业、企业三个大主题展开讨论,第一个是如何改善行业政策环境,第二个如何促进产业发展动力,第三个如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大家针对当前的医药市场、医改政策、中医药的现状、企业发展等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于明德:(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医药行业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我们大家都是在同一个战壕里面工作的一分子,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发展的最大问题不是加快,而是健康稳定,要实现这样一个任务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大家也看到很多报告都是为这个服务的,那么影响我们发展的问题可能有很多,比如说有资金的问题,有技术的问题,有产品的问题,也有人才的问题,但是都不是最根本的,我一直坚定地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政策,如何更加完善和优化我们的政策环境,这是我们发展的第一要素,可能这样的认识,对于政策的关注度高于其他对人、对钱、对产品的关注度,是这样的认识造成的。今天这样的话是为了推动这样一件事更加完善、优化我们的发展环境,所以我们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我们的一些签发、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带到更高的层面去,我们共同从不同渠道为这样的目标实现做努力,当然这是很不够的,有同志已经说了,我们希望把这个活动变成常年的活动,而不是一次性的活动,我们日常加强和代表委员的沟通,经常性向他们反馈一些意见和问题,经常性得到委员的指导,这也是今后我们各个协会要做的事情。

     

  第二个做这样一件事情很不容易,管用不管用?不能这么说,什么叫管用?你想提一个意见完全采纳,这就过于简单,我们需要一大批锲而不舍的努力,为政策做出努力才有效果。我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医药分开,所有的部委都参与讨论,十几年都没有达成共识,我们的局里面领导换了几代人了,但是这个在今天,在十七大报告中被党中央所采纳,这不能不说是全行业、全体职工十几年来共同的努力,这是很不容易的,当然还可以举出更多的例子,都是这样的结果,像这样的努力一定要锲而不舍,我们声音本来不大,我们要团结、合作形成共识,上午人大代表也提出这样的意见,把我们诸多的观点集中突出重点,把这个意见送上去,这样更有效果,我们一起来研究、思考、进一步落实。过去所有的协会、企业都参与了这样的工作,也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可能不为外界人士的也非常之多,我们就不一一列举。

     

  今天大家看到的你们认为满意的需要政策条款也并不是来自原文,而是来源于企业的建议。刚才王承德说的企业陪送的问题至今不能出台,也是企业的表达,如果没有这个表达就没有现在这样政策的出台。我现在感觉政府愿意听企业的意见、群众的意见,这样才叫科学发展观,政府是愿意听的,但是我们要有信心,我们要坚持不懈,我们要想这样的工作一代人、几代人做下去,我们的发展环境会更加好。

     

  (《自我药疗》记者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