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企业国际化工作专题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10-04-06

  2010年3月26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医药企国际化专题座谈会。会长于明德、副会长骆燮龙以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许铭主任和北京赛科药业,深圳立健,海正药业,华海药业,康恩贝,石药集团,康缘药业,亚宝药业,珠海联邦制药,科伦制药等50多名代表共同围绕中国医药企业国际化进程现状及国际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探讨。

  从2003年到现在,国内企业制剂已经在欧盟,美国或者日本认证过的企业的代表对各自在认证过程中遇到的若干问题,获得的经验进行交流,协会为了把大家的诉求变成一个行业的整体的声音,向政府的有关部门提供完善和促进中国医药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保障体系的建议;筹建一个工作平台,反映企业的心声。最后参加座谈会人企业达成了共识:一是中国部分医药企业国际化是将来必走之路,尽管很艰辛,有风险,但是一定要有信心和坚定的意志;二是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研发能力、生产能力、人力、财力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不能一哄而上,不能就国际化而国际化。三是走国际化的道路最根本的是提升产品的质量,必须在产品质量升级上有所突破。不能认为通过FDA认证就是结束了,而这只是个开始。现在企业的各种认证应该是我们抓好质量的基础。四是中国医药企业要国际化,政府相关部门应当给予积极地引导组织和扶持。

  最后协会副会长骆燮龙向参加座谈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成立的国际化工作委员会(筹备)的主要工作任务:

  1、 服务,即给要走出去的医药企业提供需要的服务;交流,即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座谈会;邀请海外专家参与我们组织的相关活动,积极缩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成为与政府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反映企业的心声,通过协会网站等方式给大家提供服务。

  2、 工作委员会近期开展的工作:调研中国医药企业在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遇到问题,通过调研给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召开学术研讨会进行交流等。

  3、 筹备成立的工作委员会主任:协会副会长骆燮龙兼任主任,副主任单位为北京赛科和深圳立健,秘书处暂时在北京赛科和北药集团的商务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