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60年 60人”榜单揭晓

来源:    日期:2009-11-27

  11月24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13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搜狐健康频道和《医药经理人》杂志承办的“中国医药‘60年•60人’”大型活动的榜单在成都隆重揭晓。

  “60年 60人”组委会分三个篇章回顾了医药产业60年来的发展历史,回顾了医药产业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发展历程。

  在第一篇章——开天辟地篇中,既有中国医药人引以为豪的青蒿素发明人邓蓉仙,也有为全国医药改革与发展及国产第一支青霉素的研制和工业化生产做出重大贡献的齐谋甲和童村、为中国第一家现代化制药企业呕心沥血的张亮,以及新中国医药事业的奠基人龙在云等。

  在第二篇章——革故鼎新篇中,既有医药流通改革的探索者,如刘宝林、王军,也有产业界研发领先的孙飘扬、普药新秀安好义、药物研发外包领军人物李革、刘殿波等。

  在第三篇章——壮丽凯歌篇中,有制药业革命烈士向秀丽、国际化先驱白骅、中药传承功勋冯根生、阿胶教父刘维志、民营医药王者徐镜人、藏药女皇雷菊芳、产业政策的推动者赵博文等。

  这60张面孔,就是60张精彩的产业名片,折射出了一部特色鲜明的中国医药60年历史画卷。

  “60年 60人”活动的举办,既是对推动产业发展前辈功绩的纪念,也是对年轻医药行业从业者的激励。

  “60年 60人”活动历时6个月,经过丰富素材的事迹展示和严格的评审程序,推选出了医药行业60年发展历程中的代表人物。这60位当选者中,有7位已经辞世,但他们沉淀下来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新一代产业人迈向更优、更强!

  会议同时,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还正式首发《中国医药产业发展报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掠影》(1949-2009)。

  附件二:“60年 60人”活动介绍

  主办:(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   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

  中国中药协会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

  中国保健协会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

  中国医药包装协会       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

  特别支持:

  全国工商联合会医药业商会

  承办:

  搜狐健康频道 《医药经理人》杂志社

  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在1953年~1957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里,全国56个重点建设项目里面,医药就占了3个。在这段时期内,四大药厂的建设发展和1956年开始的公私合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浓缩了医药业的雏形。

  1964-1966年,医药工业托拉斯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全国12个托拉斯试点医药占1个,即中国医药工业公司,轻工业部医药局局长张亮任托拉斯党委书记。

  1966-1976年10年“文革”时期,医药行业发展也受到严重影响,但青蒿素的研发成为这一时期的一个亮点。

  后30年(改革开放的30年)

  1978年至80年代中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走上了快车道,计划经济稳步有序地向市场经济转变。

  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初期,明确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医药行业是对外开放最早的行业之一,跨国医药企业陆续在中国投资建厂。

  90年代,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民营资本的发展迎来春天。许多下海的民营企业家开始创业。医药商业统购统销的逐级分销体系逐渐被打破。此外,药品零售行业也迅猛发展,零售连锁、平价大药房拔地而起。中药现代化在这一时期成绩斐然。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更为中国经济发展如虎添翼。之后,在外资开始进入中国医药商业领域的同时,中国的医药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制剂出口获得零的突破,企业也开始在美国等发达市场上市进行资本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