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专家修订稿)评估论证会议简介

来源:    日期:2009-06-10

   5月6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司食药监安函[2009]17号文和4月23日安监司会议的要求,召集有关企业召开了对药品GMP专家修定稿学习评估论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协会会员北京赛科、北京双鹤药业、紫竹、四环、华东医药、康恩贝、上工院、修正药业等18家制药企业。协会白慧良副会长主持了会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司领导参加了会议。

  各与会单位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专家修订稿)给与了高度重视,结合企业实际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广泛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北京赛科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结合企业进行欧盟GMP认证的实际经历,介绍了新版GMP与现行版本GMP在软硬件人员素质投资等方面的差距,以及认证中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对于率先走出去的药品制剂企业国家应在政策上给与优惠和鼓励。

  会议下发了“关于实施新版GMP(专家修订稿)情况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软硬件投资、人员培训、时间周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经济效果预期、政策优惠要求等。

  根据会议交流和调查表反馈的意见,企业普遍认为GMP专家修订稿在技术水平上基本与欧洲CGMP接轨,具有明显的进步,可操作性增强,从长远看是医药产业升级的需要、是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需要、也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需要,但对企业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实施GMP专家修订稿是一项产业升级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药品生产企业的升级,而且涉及相关医药设计、机械设备制造、相关配套设施、原辅包材、产品设计以及人员素质等全方位的升级。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秘书处按照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成具体评估论证书面意见,于5月10日上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