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    日期:2011-03-07

  时值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之际,3月4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20家协(学)会共同举办的2011年“声音•责任”医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京隆重召开。来自医药行业的近4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务院医改办、发改委、卫生部、人社部、工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多个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学会、协会以及20家新闻媒体代表共15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众所周知,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三年任务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座谈会旨在通过群策群力,研讨分析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找出影响和阻碍发展的问题,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营造出更有利于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会上,主办方代表于明德向与会代表委员们汇报了当前医药行业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十二五”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近半年来,20家协(学)会通过到基层调研、座谈,有针对性地收集整理了64份议案、提案的素材,在座谈会上供代表委员们讨论。代表委员们也围绕医改与行业发展热点话题畅所欲言,针对医改推进过程中,有关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具体改革路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及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制度建设、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医药价格形成机制等政策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

  在这次座谈会上,20家医药行业协(学)会在收集行业意见、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合提出的《切实落实十七大精神,促进医药改革的五条建议》在与会代表委员中产生了强烈共鸣。这份建议针对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现状和问题,提出要切实推进管办分开,真正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加快推进多元办医格局形成,尽快落实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的具体政策;加快推进医保管办分开,尽快改革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医药分开,充分发挥社会药店在医药卫生体系中作用;尽快改革现有医药价格管理政策,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激励医疗机构、医生主动降低药品价格的动力;在“十二五”期间,出台政策实施建设制药强国工程。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完善这份建议,以形成议案或提案提交全国“两会”。

  会议由郭云沛副会长主持,白慧良副会长做了会议的小结。

  附:会议主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药学会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                   

  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

  中国中药协会                            

  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                

  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与开发行业委员会

  中国医药包装协会                    

  中国医药报刊协会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            

  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

  会议承办单位:

  人民网    医药经理人杂志    搜狐健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