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商大仁,聚焦健康产业主体核心价值

来源:    日期:2010-10-11

——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首届中国健康产业儒商高峰论坛盛大召开

  儒家文化如何助推健康产业转型与提升——作为2010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一大重要环节,由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组委会、山东济宁市人民政府、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首届中国健康产业儒商高峰论坛”于2010年9月27-28日在山东济宁市开幕。来自国际国内的知名专家学者、权威专业媒体、医药健康产业界特邀嘉宾、产业观察家、金融投机机构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主席高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中国保健协会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和济宁市以及任城区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济宁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洪刚为大会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医药健康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机遇,指出了在产业新一轮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医药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朝阳产业,是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当前正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产业新一轮调整与转型的关键阶段。如何深度把握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推动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在全球经济竞争中的话语权,将是健康产业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与此同时,他对以鲁抗集团、英克莱等企业为代表的济宁市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状态与趋势进行了详细介绍与深入分析。

  针对儒学在中国健康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李大宁副局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儒家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渊源,是我们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即将出台的“十二五”将为医药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期,健康产业的发展需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营养,用文化的力量鼓励、引导和约束产业的发展。他说只有蕴含文化力量的医药健康产业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冲破种种障碍,担负起国民健康的重任。

  为了树立业内儒商典范,建设行业道德风向标,追溯儒家文化基因带给健康产业发展的道德约束,此次论坛特别评选出十位“中国健康产业儒商2010年度人物”,他们分别是: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卫华诚先生、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先生、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邦良先生、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先生、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代铭先生、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玉峰先生、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军先生、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沈明先生、山东方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新磊先生、山东健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济斌先生。儒商代表王军与张代铭发表感言,均表示,儒商精神,是现代医药健康企业不能或缺的文化精髓。

  于明德于会长发表了题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健康产业的发展规划与机遇》的主题讲座。指出“十二五”规划中将实现1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药品和10个化学药品原创药的投入生产,这是一个最惊人的目标,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十二五”规划我们需要什么?钱重要,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需要一个稳定健康,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站在孔孟思想的高度,统观健康产业,以专家的视角探寻健康产业可持续和谐发展的途径和方法;从中国哲学智慧的根本体系上正本清源,与时俱进。

  此次高峰论坛还盛情邀请了世界级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郎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骆承烈教授,共同探讨了医药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儒家文化在产业未来发展中的助推作用。郎咸平教授就新形势下医药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大家分享了他犀利独到的见解。

  28日庚寅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大成殿庄严举行,首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嘉宾参加了祭孔仪式,以儒商之风度缅怀5000年孔孟文明,让高峰论坛的儒商文化到达了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