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第六届六次会长(扩大)会议暨第20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

来源:    日期:2011-12-06

  2011年11月29-30日,协会在郑州举办了第六届六次会长(扩大)会议暨第20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500多位医药界人士齐聚一堂,以“涉过深水区、决胜在明天”为主题,围绕医药行业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对话。

  论坛共分为“新医改收官,新规划起航,核心产业政策深度解析”、“政策与资本双轨驱动下中国医药经济运行走势与脉络梳理”等八个主题单元。参与此次大会的嘉宾有来自国资委、工信部等相关领导,还有来自各大医药企业的相关主要负责人以及行业的专家们。

  医药行业将通过相关的政策法规将进一步走向健康、规范并不断壮大的产业之路。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李宏对即将出台的的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思路要点进行说明。医药处王学恭就规划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增强新药创制能力,提高药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基本药物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加强药品储备和应急体系建设等。

  此外,对于关系新医改成本的公立医院改革问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经济与战略发展部部长程伟认为“如何强化医院和医生的监管,如何强化技术卫生政府部门对医生的监管,必须建立在医生真正价值体现基础之上来讨论医生的监管体系问题。”

  协会会长于明德总结分析了三年新医改的成绩与不足之后,对下一步的医改提出了几个关键点:体制和机制是核心;公立医院是关键;管办分开是必由之路;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唯一判断标准。

  国务院研究室发展司原司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高级顾问朱幼棣肯定了三年新医改所取得了成绩的同时,对基本药物所实行的“零差率”政策提出了质疑,中国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差别,这样一概而论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

  对于涉及多方利益也是众多医药企业最为关心的药品降价、基药招标所产生的恶性竞争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原司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高级顾问李镭提出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同时经营者应该加强自律,国家也应该扩大统一定价范围,最关键的是要完善政策,修改商务标书评审标准,回归价格合理。

  2011年是我国入世十周年,三年新医改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当下的医药行业正处在“调结构、变方式、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药品降价、招标采购、公立医院改革等各项产业政策频出则进一步加剧了各方的生存难度。如何理性地看待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格局、经济数据;前瞻性地研判“十二五”乃至新十年期间我国医药经济运行的大致趋势和行业格局的整体发展走向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的数据显示,十年间,整个医药行业利润的同比增长率是不断下降的,尤其是2007年到2011年。入世十年来,医药企业依然小、散、乱、低,新药研发依然缺乏相应的政策环境,但不否认的是,十年间,医药行业也取得了很多成就。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第六届六次会长(扩大)会议暨第20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是百川汇集的盛会,它汇集政策信息,创新思想,营销理念,促进行业的建康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黑龙江天宏药业等公司协办,采育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医药经理人》杂志社策划执行,搜狐网健康频道全程直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