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责任

来源:    日期:2009-03-12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召开“两会”代表座谈会议

   

  2009年3月8日下午,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与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共同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声音·责任”的“两会”代表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1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京的副会长、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副会长郭云沛主持了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搜狐网、第一财经日报、健康报、中国医药报、医药经济报、医师报、中国社区医师、医药经理人等13家媒体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北大政府管理学院、人保部社保所等15个单位的特邀嘉宾参加了会议。

  于明德会长首先分析了2008年医药经济运行情况,并对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中国医药经济2009年发展趋势给出了预测。2008年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了8300亿元,比同期增长了28%,预计2009年全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与利润增长20%左右, 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0亿元。中国有13亿人口巨大的内需市场、有新医改政策的拉动,随着国家拉动内需4万亿投资的落地、国家创新工程的实施、医药产品质量认证体系的逐步升级和企业积极推进“走出去”的战略,中国医药企业一定能在危机中拓展市场,在发展中化解危机,迎来新一轮更加朝气蓬勃的新发展。

  代表们对座谈会议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重视,一致认为举办医药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很必要,应该积极客观真实的发出医药企业的声音,勇于承担起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并希望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努力挑起行业协会的责任。

  与会代表从国家利益的高度、13亿人民健康保障的角度就医药产业政策、用药安全、“一品两规”的药品价格政策、医改、创新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指出: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和13亿人民健康保障的角度进行医药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的科学研究并争取国家立项。改变封闭的、小单元、散乱的产业结构现状,真正形成一个协调的利益共同的医药产业链条,促进产业的做大做强和体系升级。中国13亿人的健康需求不能完全依靠外资企业,要立足于民族医药,应该从国家政策的设计上解决中国人吃中国药的问题,为民族医药企业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也是国民健康的安全保障问题。

  代表们对药品价格政策高度关注,对“一品两规”的定价原则很不理解,认为严重影响了民族医药的发展,违背了价值规律和市场规律,造成了不平等竞争;药品定价应当一视同仁,同一品种应该执行统一价格;药品定价应体现创新成本,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定价还应参照国际价格,避免进口产品定价高于国际价格,造成国外企业在中国获得超额利润,而民族企业产品无法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药品安全始终是代表们最关切的话题,面对社会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疑虑,作为医药企业家的“两会”代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代表们提出,药品安全事故多数发生在使用环节,不是药品质量问题而是用药不当造成的问题;具不完全调查,中药注射液临床上的不良事件99%都是发生在最基层的诊所,因配伍严重不当所造成;不应“医疗机构生病、医药企业吃药”,对待药品安全事故应科学分析、理智处置,慎用舆论监督工具,避免造成社会恐慌;药品安全问题应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科学严谨处理和解决相关的问题,城门失火不应殃及鱼池;作为医药企业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自律,依法生产,确保药品质量。

  代表们建议国家应加大中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优惠,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药是中华民族5000年验证出来的,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贵的文化遗产;政府应该加大对中药产业扶持力度,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应科学的对待和评价中药注射剂及中药的安全风险。

  对于即将出台的国家医疗改革方案,代表们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普遍认为是医药企业的利好,是医药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拓展市场做大作强的良好契机。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为了搞好本次座谈会,为代表们提供了21份专题研究材料或建议,代表们认为行业协会在发生变化,提出很多很有分量的东西,围绕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持续下去肯定会不断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代表们共同发起了保障人民安全用药的倡议,认为“关于提高药品质量 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倡议”的倡议书非常好,作为现代制药的企业家必须要这么做,到会31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部在倡议书上签字。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寄予厚望,希望协会能凝聚和团结医药企业的力量、发出医药行业集体的声音,努力影响政策的制定,为医药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声音与责任——2009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极大地提振了协会在医药行业的影响力。但是,医药行业发展的一些根本性问题,重大政策和战略仍需进一步研究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