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百亿级药企”——2012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在天津隆重

来源:    日期:2012-09-18

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医药经理人杂志社、和君咨询集团承办,天津滨海高新技术开发区、天士力集团协办的以“”为主题的2012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在天津天士力现代中药城举行,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政府部门、金融证券界人士近500人就中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国际化路径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是在保持产业规模平稳较快增长,确保基本药物供应,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前提下,到2015年,我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企业要达到5个以上,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要达到100个以上,前100位企业的销售收入要占到全行业的50%以上,但与会人士认为,尽管我国医药行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但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程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发来贺信勉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实现我国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

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副局长吴浈在会议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医药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这几十年来医药的复合增长率始终在20%以上,就在当前宏观经济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的医药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但是粗放式的发展所带来的结构性的问题非常突出,不时会发生药品的质量事件,这些事件提醒我们当前的药品安全形势并不乐观,不容有丝毫的松懈。“只有提升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技术才能占领行业制高点。”现在世界各国都能看到中国产品,却难以看到中国药品,这与中国的医药大国地位不相符,也说明中国并不是医药强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正在研究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临床研究监管、加强技术指导等政策措施,引导鼓励创新,遏制低水平重复。

卫生部科教司司长何维说,仿制药虽然有很好的市场,但必须关注创新药物的研究、发展和产业化,创新的核心还在于突破性创新。企业应从技术创新的参与者向组织者、领导者方向转变。

在年会上,很多人士还将关注点集中到我国中医药产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说,尽管中医药有数千年悠久历史和十分深厚的底蕴,但相比西药,仍存在着很大差距。

“中药现代化战略的核心是继承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泊溪说,作为创新主体,企业要用现代技术和创新思路,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品牌创新、市场创新、机制创新、战略创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安松青说,医药行业具有风险高、周期长、投入高、回报大的特点,新药面临融资难的瓶颈,成熟的资本市场是创新的不竭源泉,医药企业可以利用资本市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于明德会长介绍了2012上半年医药产业运行情况及下半年医药工业运行趋势,解读了2011年以来发布的医改的相关政策,参会代表都反馈深受启发。

本届年会还发布了“2012中国医药上市公司最具竞争力20强”和“最具投资价值10强”榜单:

 

2012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企业排名:

天士力制药股份集团有限公司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迈瑞医疗国际有限公司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

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武汉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仁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医药上市公司10强名单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天士力制药股份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