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向国务院提交“关于改革‘以药养医

来源:    日期:2007-03-08

    2007年3月1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五届三次会议会长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将向温家宝总理递交的《关于改革“以药养医”机制的建议》。

  《建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行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用药需求作出了贡献。然而近年来药品安全事件不断发生,药价“虚高”、商业贿赂等引发了政府公信力和行业信任危机。2003年以来,医药行业盈利水平降低,亏损面不断扩大,发展后劲不足。而行业结构矛盾突出,国际竞争力下降。目前进口合资药销售数量虽然只占医院市场的一成半左右,但利润率却是内资企业的三倍。广大内资企业利润微薄或面临亏损和发展困境,随着药品进一步降价,内资企业更是步履维艰,将对我国人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和国家战略安全造成威胁。

  《建议》指出,目前“以药养医”的机制对医药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以药养医”滋生腐败,促使药价“虚高”,是“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以药养医”影响合理用药,进一步加剧药物滥用,并加剧医药流通秩序混乱。“以药养医”的机制还造成了高价药好卖,低价普药却倍受冷落,障碍了廉价药的生存和发展。“以药养医”机制下产生了诸如“审评”、“评标”、“采购”、“处方”等多种非法利益,这些年来既得利益者将会障碍医疗卫生和医药生产流通体制的改革。

  《建议》向国务院进言,希望积极推进“医药分开”,改革“以药养医”机制。首先国家应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医药行业给以重点支持。其次,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应逐渐将现有医院的门诊药房剥离,使门诊药房社会化,允许处方外购,打破医院对医药市场的垄断地位,将医生的价值真正回归到医疗服务上,而不是药品销售。对于目前国家正在加大投入的社区医院,应探索新的运营管理模式,有条件的社区医院可不再单设药房,其职责由社会药房承担。最后,由于“以药养医”机制实行的时间较长,要彻底改革绝非易事,国家在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的同时,还要注重配套机制的建设。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戴庆骏、常务副会长于明德、赵晓鸣、副会长白慧良、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朱幼棣、原国家医药局局长齐谋甲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二十余省市区的医药行业协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在《关于改革“以药养医”机制的建议》上签了字。此外,本次会议上还对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人选进行了增补和调整。

  与以往历次会议不同的是,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的医药企业共同参与。长征制药、雅安三九、美大康等四川制药企业的领导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