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将新医改推向纵深

来源:    日期:2012-03-06

  时值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之际,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二十三家协(学)会共同举办的2012年第四届“声音•责任”医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3月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医药行业的近4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卫生部、发改委等八个医药行业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应邀到会旁听。

  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备受瞩目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进入破冰攻坚阶段。进一步深化改革,化解以药养医局面,从根本上破解民众“看病难,看病贵”之积弊已成为民心所向。本次座谈会旨在通过医药界两会代表委员研讨分析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找出影响和阻碍发展的问题,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以营造出更有利于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为了使座谈会开得更有成效,近半年来,医药行业二十多家协(学)会的同志通过下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网上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当前医药行业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收集整理了59份建议(素材资料)供与会代表委员讨论参考。这次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围绕医改与行业发展热点话题畅所欲言,对医改实施三年后,如何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理顺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及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促进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这次座谈会上,二十三家医药行业协(学)会在广泛听取并收集代表委员建议的同时,结合行业发展现实,联合提出了《完善基本药物政策的四条建议》。这份建议针对新医改实施三年来仍然存在的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应当完善基本药物招标“双信封”制度,慎重推广“安徽模式”;扩大基层医疗机构用药范围,实行“宽使用、严把关”;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实行总量控制,全额报销;取消药品加成率管制,给公立医院自主采购权。这份建议还指出,应该尽快落实“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基本精神,消除公立医院垄断地位,加快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尊重公立医院的独立法人地位,简政放权,改变医疗机构所有权与经营权不分的现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运营机制,早日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由二十三家医药行业协(学)会主办,人民网、医药经理人杂志和搜狐网健康频道承办的“声音•责任”医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自 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每年的座谈会都得到了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2009年首届座谈会共有28位代表委员出席,第二届和第三届分别有31和30位代表委员出席,出席本届会议代表委员预计将增加到40位(按照目前已收到参会回执计)。每届座谈会还为与会代表委员提供了不少极具分量的建议和提案(素材资料)。2009年,座谈会总结归纳了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有关行业健康发展的10大议题,提供了21份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的建议素材资料。2010年,18家医药行业协会联合提供了45份建议和提案素材资料,并形成了《关于铲除地方保护主义,规范药品招标采购工作的八条建议》提交给全国人大会议议案组和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组。2011年,20家医药行业协会联合提供了45份提案建议素材资料,同时形成《真正落实十七大精神,有效促进医药改革的六条建议》提交至全国人大会议议案组和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组。(完)

 

 

附:

  会议主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药学会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     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

  中国中药协会       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    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

  中国医药工程设计协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

  中国医药包装协会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与开发行业委员会

  中国医药报刊协会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

  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   北京药学会   北京医药行业协会

 

 

  会议承办单位

  人民网   医药经理人杂志   搜狐网健康频道

 

 

  两会医改专题:

  http://health.sohu.com/s2012/lianghui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