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声音•责任”医药行业全国人大、政协委员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16-03-07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之际,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25家协(学)会主办的2016年第八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3月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医药行业的4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国务院医改办、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国家食药监总局等医药行业相关的政府部门领导及专家应邀到会听取意见,还有数十位行业专家、企业界人士参与旁听,40余家主流媒体到会采访报道。

  时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同时也面临新医改向纵深推进中全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和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基本用药目录调整,药品临床试验自查核查,药品质量一致性评价,暂停药品电子监管等监管新措出台。特别是2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专题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明确要加快医药产业发展。这一重大的时代背景,无疑预示了医药产业已面临更大挑战、更快发展的时间节点,也为今年的“声音·责任”座谈会赋予了更重要的内容。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些重点与难点问题畅所欲言,并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使本次座谈会开得富有成效,中国医药行业25家协(学)会的同志积极准备、通力合作,分成多个小组自去年下半年起通过下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当前医药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将基层企业反映的情况整理成60余份提案建议的素材资料以及调研摘要,供与会代表委员讨论参考。

  由25家中国医药行业协(学)会主办,E药经理人杂志、人民网承办的“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自2009年首次召开至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医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外,座谈会还首次邀请了医疗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部分省市“两会”代表和委员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与此同时,医药行业各相关政府部门对“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也充分重视,不仅每年到会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并予以积极回复和采纳,还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重大政策决策出台过程中,主动向代表委员们征求意见。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提交的涉及医药行业的提案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人社部、商务部、食药监总局等相关各部门回复超过40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食药监总局等还就医药行业相关法规政的策修订和出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