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电子商务诚信联盟在京召开成立发布会

来源:    日期:2015-09-29

  当前,全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中国电子商务独占鳌头,但医药电子商务发展显得有些举步维艰。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步伐慢,是由于社会对医药电子商务需求日趋上升,而网上售卖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现象依然层出不穷。与医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相匹配的信用价值体系和行业自律精神没有建立。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京东集团、阿里健康等29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医药电子商务诚信联盟(英文为“China Medicine Ecommerce Trustworthiness Alliance”,简称“CMETA”)。

  9月25日,中国医药电子商务诚信联盟在清华大学召开成立发布会。协会于明德会长到会致辞。国家食药总局、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和清华大学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中国医药电子商务诚信联盟,将逐步采集、管理、维护并开放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及医药商品规范、真实、准确、唯一的基础信息,提高医药电子商务市场基础信息可信度。其次,联盟面向各医药电商平台提供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基础信息查验与共享、网络交易医药商品基础信息查验与共享等公共服务,有效降低各电商平台采集、管理、维护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网络交易医药商品基础信息成本。

  中国医药电子商务诚信联盟的建立是医药工业和流通业适应医药电子商务发展,提升行业自律水平,落实国务院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的切实举措。医药诚信体系的建立有利于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利于降低药品的流通成本,有利于引导企业注重自身品牌价值形象,有利于医药工业和流通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是实现医药行业转型升级的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