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制药工业EHS管理年会在济南顺利召开

来源:    日期:2019-01-30

  本次会议是2016年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连续第三年举办“制药工业EHS管理年会”,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医药产业发展形势和EHS监管政策,先进企业EHS管理经验,企业面临的环保安全挑战和解决之道。共有160多家企业的EHS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行业内规模领先的企业多数派出了代表参会。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王学恭副会长主持了会议。他介绍了协会在EHS管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希望通过会议传递EHS管理理念、知识、方法和信息,搭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团结各界力量共同推动我国制药工业EHS管理水平提升,加快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促进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医药处宋其森副处长作了发言。他介绍了当前医药工业发展形势,强调了全行业提升EHS管理的紧迫性。指出提升EHS管理水平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医药处很重视此项工作,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固定源处蔡俊副处长作了题为《大气环境管理形势与政策》的报告,介绍了当前大气环境形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以及对制药行业大气环境管理的要求,强调了制药企业VOCs全流程管控的重要性。

  围绕会议主题,会议邀请EHS专家和企业EHS管理人员作了13个高质量的专题报告,分别是:

  齐鲁制药集团顾卓江:《齐鲁制药集团绿色发展之路和EHS实践分享》;

  礼来制药公司应巍巍:《EHS管理体系初探》;

  杜邦公司徐兴:《从合规到卓越-制药化工行业安全管理探讨》;

  中国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于亚杰:《中国绿色工业发展概况与清洁生产》;

  中国科学院过程所刘庆芬:《原料药制造全过程污染控制策略与技术案例》;

  凯莱英医药集团邝艳:《原料药绿色制造技术》;

  浙江省环科院朱剑秋:《VOCs污染防治形势与主要技术概况》;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谢辉:《企业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案例分析》;

  DEKRA公司过程安全部赵贵兵:《国内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现状与挑战》;

  西安杨森制药公司马岗岗:《西安杨森的安全管理》;

  合全药业王丹:《制药行业工业卫生风险管理》;

  美世咨询(中国)公司朱佳珮:《职业健康的数字管理》;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王学恭:《医药工业发展形势及EHS专委会工作》。

  除了专题报告外,在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两个分会场,还邀请了与会的浙江医药、华北制药、华东医药、丽珠制药、强生制药等十余家企业的代表现场研讨交流,并和其它与会企业互动,讨论制药企业EHS管理形势及重点、环境安全挑战和解决之道,研讨气氛热烈。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EHS管理专家聘任仪式,海正化工包如胜、浙江医药应晓宁、施贵宝公司鲍国祥等18人被聘为协会首批EHS管理专家,这些专家将参与协会组织的EHS行业标准和指南制定,在协会平台上分享掌握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就企业提出的技术、管理问题答疑解惑。

  作为会议内容之一,11月16日上午与会人员分批参观了齐鲁制药集团的新园区,包括公司展室、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抗体药物车间和国内首创的地下污水处理站,对齐鲁制药集团增进了了解,对公司的管理和发展表达了由衷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