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筹备设立新药研发与注册专业委员会

来源:    日期:2021-02-09


近年来我国医药创新环境不断改善,一系列鼓励药品创新的监管和医保政策实施,药品研发注册与国际规则逐步接轨,极大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全行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新药申报数量持续增长,高水平的研发成果不断涌现。然而在医药创新取得很大进步的同时,也凸显出我国创新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如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立项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对国内外监管政策法规掌握不够等。

为促进我国医药创新能力提升,营造良好的医药创新生态,同时扩大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的范围,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决定筹备设立“新药研发与注册专业委员会”,一方面围绕医药创新搭建“政产学研医”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为完善医药创新相关政策建言献策,更好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2月5日,协会在北京召开了“新药研发与注册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拟由“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程增江博士担任专委会主任,组织创新型企业参加和开展工作。专委会成立后,将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研究国家医药创新相关法规政策,开展行业调研,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政策建言献策;二是组织开展新药领域各类学术交流、研讨和创新创业活动,促进企业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间的合作;三是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企业与国外机构合作,推动创新成果走向国际市场;四是围绕新药相关政策法规、技术标准、质量规范等组织培训,为企业新药研发与成果转化提供咨询服务;五是承担政府部门和协会委托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