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云端召开

来源:    日期:2022-03-04

  时值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之际,由中国医药卫生行业的26家协(学)会共同主办,人民网·人民健康、E药经理人和中国县域卫生承办的2022’“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于3月4日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来自医药卫生界的26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线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财政部、工信部、国家药监局、国家医保局以及国家中医药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应邀在线观摩会议。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也是“十四五”各项规划落地见效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去年下半年以来,多部委密集发布有关医药健康各领域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2021.9.23)、工信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12.28)、国家药监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12.30)、工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22.1.30)、国家卫健委等15五部门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2022.3.1)等,为未来五年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确定了目标和任务。以此为背景,今年座谈会的主题确定为“坚持生命至上、创新驱动,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医药卫生新格局”。

  着眼于防控疫情的需要,本次座谈会的与会代表委员们全部线上远程参加讨论,分别围绕“如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 “如何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增强医保、医疗、医药改革协同?”“如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如何健全医药创新支撑体系,加强产学研医技术协作,营造激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四个主要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使本次座谈会开得富有成效,中国医药卫生行业26家协(学)会积极准备、通力合作,分成多个小组自去年下半年起通过下基层调研、召开线上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当前医药健康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将基层企业反映的情况整理成146余份提案建议的素材资料和2份基层调研摘要。同时执笔完成了2份主要素材,分别是《关于解决充分发挥中成药临床优势作用关键瓶颈的建议》和《关于将肥胖列入<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和<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的建议》,供与会代表委员参考。

  由26家中国医药卫生行业协(学)会主办,人民网·人民健康、E药经理人和中国县域卫生承办的“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自2009年首次召开至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声音。2021年,39位来自医药卫生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线参与讨论。与此同时,医药卫生行业各相关政府部门对座谈会也充分重视,不仅线上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并予以积极回复和采纳,还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重大政策决策出台过程中,主动向代表委员们征求意见。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交的涉及医药医生行业的提案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卫健委、工信部、国家药监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回复超过500件。

  总之,通过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认真履职,借助于“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为代表的意见沟通平台的不懈努力,医药卫生行业正在形成政府与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为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