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现状及发展趋势》 重磅发布

来源:    日期:2023-04-05

  为服务行业发展,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中国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报告着重呈现了中国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全景与发展现状,分析了近年来影响企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因素,并且在此基础上对其未来变化趋势进行研判与展望,旨在动态追踪中国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的变化调整,以帮助行业参与者了解行业生态全貌,在应对行业发展挑战与机遇方面提供启示。



      报告共分为五大部分,分别为前言、摘要、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现状、我国制药工业企业结构调整的驱动因素、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变化趋势五部分。

      报告主要对中国制药工业的企业构成进行了定义,将相关企业分为三大类:研发型企业、生产型企业以及产业链其它企业。从三种企业类型出发展现了中国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全景,同时进一步聚焦研发型企业和生产型企业,从企业数量、企业构成变化、行业集中度、企业间多元化合作等维度呈现了其发展现状。在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下,中国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正处于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新陈代谢逐步加快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规模、效益等方面仍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报告主要视角:医药企业数量增长和结构多元化是行业发展繁荣的重要标志。企业数量作为制药工业企业结构的众多特征之一,应该被持续关注但不会作为评估中国制药工业企业结构合理性的首要标准,更应该被关注的是行业研发和生产组织效率、专业化分工协作情况、供应保障稳定性等特征。广为诟病的“企业多、小、散”的问题需要拆解成行业内部构成、集中度、创新度、活跃度等多维度综合分析以全面衡量制药工业的发展质量。在政策引导、创新驱动和资本催化三大驱动因素的合力影响下,中国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将逐渐趋于符合中国国情的合理化发展,行业整体优化转型未来可期。预计未来,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将呈现以下变化趋势:

  企业数量:企业的绝对数量仍将处于高位,随着Biotech入局增速放缓、CRO与CDMO行业持续扩容、落后企业陆续退出,制药工业企业结构将在动态平衡中日趋合理;准入和监管制度调整可能使得以生产许可证为统计口径的生产型企业数量增加。

  产业集中度:制药工业企业结构的整体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带量采购的持续推进使得部分大品种供应“相对寡头”的局面会继续深化,行业加速洗牌为有特定需求的治疗品种的发展和特定市场的增长带来契机。

  产业内部结构:创新制药群体在制药工业中的比重将保持上升态势,但同时也将逐步回归价值创造与理性发展,Biotech未来出口仍然较窄,未来五年向BioPharma成功转型的企业或不过百家,足够优质的研发型企业会在“行业大考”中脱颖而出。

  并购重组:在资本降温下,有相当一部分Biotech在未来2至3年内可能面临整合退出压力,激烈的创新竞争环境将推动Biotech之间重组整合,同时也会促使大型生产型企业通过股权纽带与Biotech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增多,并购重组或将迎来小高潮。

  企业间合作:未来随着各类企业的分工与定位将进一步明确,例如以Biotech为主的研发型企业主要负责分散式的创新与产品早期研究,而传统药企和BioPharma则负责后期开发与规模化生产的其他环节,加速创新成果转化的同时,也可以助力后期商业化推广;此外,市场上还将涌现出更多专业化CSO(合同销售组织)承接新产品商业化。各类企业利用各自优势构筑完整制药产业链,破圈与融合趋势将更为显著。

  产业国际化:本土企业将加快“走出去”步伐,但目前大部分企业难以满足海外实体投资所需的能力与条件,加之国际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制药企业全球化布局尚不及预期;跨国药企“引进来”的走向在短期内不甚明朗,但长远来看,预计在华加码投入、与国内药企深度合作将是长期趋势。


      附件:《中国制药工业的企业结构现状及发展趋势_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