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医药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日期:2023-06-16

  

       2023年6月15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医药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等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上,王学恭副会长介绍了专委会成立的背景。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水平是我国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产业政策的重要导向。认识到数字化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近年来协会多次组织相关研讨和交流活动,并组织编制行业指南,目的是帮助企业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2020年,协会联合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行业内企业、专家编制了《中国制药工业智能制造白皮书》。今年,联合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药品监管研究会药品监管信息化研究专委会,组织行业内企业和专家编制完成了《制药企业智能制造典型场景指南》。基于上述工作基础,经在上海召开的协会第八届六次理事会研究,协会决定成立“数字化专业委员会”。

  数字化专委会的主要职能是:组织编制医药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制造行业标准和指南,帮助国内医药企业建设数字化和智能制造体系,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开展与医药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相关的政策、技术研究,引进国外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总结推广先进技术、企业良好管理实践和解决方案;组织管理年会、研讨会、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会议,促进企业间知识共享和交流合作等。

  在同时召开的医药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研讨会上,来自华润三九、西安杨森、波士顿咨询公司、凯莱英、雷昶科技的专家,围绕制药企业数字化发展现状及数字化转型趋势、如何通过数字化创造价值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开展了研讨和交流。协会同时就正在组织编制的《化学原料药数字化工厂建设方案》《注射剂数字化工厂建设方案》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吴海东执行会长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建设“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数字中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协会将全力办好数字化专委会,吸纳企业和专家参与,共同推动我国医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