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内蒙古) ——生物医药产业专题对接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3-07-17

  7月16日,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内蒙古)在呼和浩特市成功召开。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开放、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分为“1场综合活动+4场专题活动”。在综合活动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绍骋分别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主持开幕式,自治区副主席白清元通报内蒙古产业转移发展合作对接情况,多位专家作了主旨演讲,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与国家和部分省市有关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共涉及160个项目,总投资4573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专题对接活动是四场专题活动之一,由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联合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杨茂盛,呼和浩特市、通辽市、赤峰市相关领导,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国内知名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企业代表等300人参加本次活动。

  何亚琼司长作了致辞,他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生物医药产业专题对接活动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有效途径,也是有效解决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促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必然要求。内蒙古在化学原料药、中(蒙)药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希望本次专题对接活动能够促使更多企业、更多项目在内蒙古落地,形成联动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地方特色的产业体系,实现互利共赢。

  吴海东会长在致辞中提出,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将化学药和中(蒙)药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内蒙古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着良好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通过搭建产业对接平台,促进了各方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为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注入了正能量,协调联动的发展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杨茂盛副厅长重点围绕化学药、中(蒙)药、生物药3个方面作了系统推介展示。他表示,内蒙古将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要素保障和服务保障,持续梳理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需求,优先保障企业用地、用水、用能、环保等关键要素,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工、物流等方面问题,为每一个到内蒙古投资的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力争让企业投得放心、干得顺心、赚得称心。期待国内外企业抓住内蒙古大发展、大招商的良机,发掘合作潜力,擦出合作“火花”,共同开创内蒙古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未来。

  呼和浩特市副市长李晓燕、通辽市副市长玄东升、赤峰市委常委陈占英分别作了主题推介,展现了呼和浩特市、通辽市、赤峰市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得天独厚的资源、政策优势和求商若渴的态度。

  在专题报告环节,几位行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当前医药工业发展情况,为与会企业、内蒙古相关部门的投资发展和招商引资提供参考。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王学恭副会长介绍了近期医药工业整体发展形势,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中心龚勇副总经理介绍了当前国际医药市场及化学原料药国际贸易形势,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健康网)吴惠芳总经理介绍了国内化学原料药产业布局和产业转移趋势。金宇生物技术股份公司张竞总裁介绍了公司以生物医药创新赋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

  在对接活动之前,结合内蒙古医药产业的特点,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还组织代表研讨化学原料药产业发展形势,何亚琼司长、吴海东会长和企业代表共同就当前我国化学原料药产业发展现状、国际竞争形势、面临的各方面挑战进行了研讨交流,听取大家关于完善产业政策的意见建议。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可为内蒙古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接资源,促进一些适宜项目在内蒙古落地,对推动内蒙古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