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召开“医药国际化发展形势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3-08-24


  近年来,我国医药工业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众多企业积极探索国际化新路径。与此同时,当前我国医药工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医药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医药企业将应对新的挑战,也将迎来新的国际化发展阶段。为全面研判当前医药国际化发展形势,2023年8月14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国际化专委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参会人员包括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领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以及国药集团、中国医保公司、齐鲁制药、华海药业、人福医药、迪赛诺、百济神州等20余家企业的从事国际化相关工作的人员。协会驻会副会长、秘书长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研讨的内容包括:当前我国医药工业走出去面临的形势和主要挑战;创新药国际化的策略和执行;原料药如何应对全球供应链重塑;仿制药制剂出口的出路;一带一路的机遇和策略等。与会嘉宾结合本单位实际,就上述议题分享了信息,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是协会国际化专委会落实“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和《“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推动医药工业国际化跨上新台阶的一次启动会和动员会。下一步,国际化专委会将充实力量,吸纳更多的专家和企业参与,拓展工作范围,加强相关政策研究,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根本目标是促进医药工业境外投资与出口增长,促进国内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