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为擎 | 数字变革驱动医药产业创新未来

来源:医药地理    日期:2023-11-23

  11月18日,在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期间,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数字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展览馆顺利召开。本论坛聚焦当下数字化热点,为促进数字化医药学术交流、科学创新与产业合作搭建平台,以“创新”为突破口,共享中国数字化医药最前沿趋势及应用探索,同心协力加速推动北京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高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孝洋,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副会长王学恭、秘书长张红,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珊华,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丰平,药明生物高级副总裁周航,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侯蕾,阿斯利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数字化与商业创新部商业创新执行总监王健,百度大健康事业群组药企营销总经理毛及等出席本场论坛。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各大药企的优秀代表、医药产业链代表以及媒体朋友们共同参与。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 王孝洋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孝洋为本次论坛作开幕致辞。他指出,数字化管理水平的提升是医药工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也是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和双循环发展的需要。今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对医药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而医药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数字医药创新发展。他呼吁,与会同仁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向高标准看齐,共同推动制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 吴海东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在致辞中谈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行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数字技术应用将加快从辅助环节向核心环节拓展,以提升精益生产和质量控制水平。生物医药作为战略性新型产业,数字化是其重要特征,也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数字化将引领医药行业不断优化生产。他强调,医药行业未来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保持战略定力,登高望远,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在客服困难中发展进步,扎实推动数据化转型,努力实现全行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杨珊华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珊华分享了题为“医药企业集团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医药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都要求行业内企业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国药集团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集团实施“1336”数字化转型推进机制,围绕文化、组织、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管控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方向,科学务实推动集团各产业板块数字化转型。国药集团所属国药中生、国药太极等企业加速实施产业板块数字化转型转型规划,已在业财融合、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等领域的实践中取得了实效。

  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丰平

  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丰平作了题为“从博腾实践看制药产业数智化应用的机会与挑战”的演讲。他指出,数智化转型是企业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赢得竞争主动权的必由之路,医药行业的市场增长率较高而数字化程度较低,从而使制药产业数智化面临新的挑战。博腾将数智化作为重要战略并长期坚持,自2021年启动数智化转型并持续保持较高投入,致力于打造“CDMO+数智化”一体化平台。未来,博腾数智化转型实践将继续聚焦研发、生产和业务运营领域,携手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制药产业数智化进程。

  药明生物高级副总裁 周航

  药明生物高级副总裁周航发表了题为“生物工艺研发的数字化战略和应用”的主题演讲。他提到,生物工艺的自动化是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前提,其在生产环节中已有很好的应用,但在研发环节中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药明生物开发了立足于生物医药研发的数字化生态创新平台以及大分子药物临床前研发的数据采集和管理系统等一系列生物工艺研发的自动化方案,并开始逐步推广应用。通过开放式、一体化的生物制药技术平台,药明生物加速和变革全球生物药发现、开发和生产进程,赋能全球合作伙伴,造福广大病患。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 侯蕾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侯蕾围绕“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作了主题演讲。她谈到,医药行业全价值链存在巨大数字化转型机遇。在研发端,大数据和高阶分析的用例使得临床试验成本得以实现10-15%的节降;在生产端,2022年成功认证为全球灯塔工厂的两家印度仿制药企业,利用数字化工具分别实现了万片制造成本30%以上的节降;在营销端,数字化也是专业化营销转型的有力工具。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她同与会嘉宾们分享了企业如何避免“试点陷阱”,真正通过业务转型、组织转型和技术转型三项联动捕捉价值创造。

  阿斯利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数字化与商业创新部

  商业创新执行总监 王健

  阿斯利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数字化与商业创新部商业创新执行总监王健作了“聚焦治疗领域+数字化打通全病程管理模式”的主题演讲。他介绍到,阿斯利康秉持着对中国市场的“长期主义”,从制药公司向健康创新生态圈的构建者进发,在全国规划落地了具有当地产业特色的7个创新中心和8个创新园区。通过跨界合作、产融结合,阿斯利康携手生态圈伙伴,打造了“三驾马车”的创新生态。他围绕“筛、诊、治、管”各环节的创新实践,分享了阿斯利康在数字化医疗多个治疗领域的应用。下一个十年,阿斯利康将继续拥抱跨界合作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创新生态圈,助力本土创新药出海之路。

  百度大健康事业群组药企营销总经理 毛及

  百度大健康事业群组药企营销总经理毛及以“拉新挖潜,打造数字化营销新市场”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他介绍了当前中国医疗健康整体市场环境发生的改变,百度作为每日承接亿级搜索需求的平台,已经成为了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大量的健康用户。百度健康大数据围绕用户认知与决策,带来市场深度洞察,帮助定位产品全链路的痛点、机会点、发力点,并在每一个决策点上有效帮助用户前进,实现医疗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双丰收,充分发挥百度在健康领域的应用拓展,助力百度高效构筑新时代的医药品牌。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王学恭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主持。


  圆桌对话:数字健康医药产业新时代

  “数字健康医药产业新时代”圆桌对话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主持。中国企业数字化联盟理事长雷万云,上海雷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凯莱英医药集团副总裁路璐,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深蓝(智能制造)实验室执行主任包彦宇,阿里健康码上放心平台资深运营总监裴云飞和京东健康医药事业部数字营销部负责人范静围绕“近年来数字化领域发展最快的应用”、“如何应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风险”、“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药品全产业链将带来的变革”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参会人员对会议内容和组织形式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这将更好地服务全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共同推动我国医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