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纷纷投资医院 民营医院的发展机会来临?

来源:    日期:2012-08-07

  “可以说,发展民营医院真正的机会现在开始到来,尽管还有各种各样的政策障碍,但是大环境已经可以了。”

  在现实市场的天平上,他们是供需的甲乙方;在兑换成真金白银的销售市场,他们是8:2的强弱对比。

  当“乙方”的药企开始投资医院的生意,转做“甲方”的东家,这背后其实是一场利益的争夺。

  甲方乙方

  金陵药业(000919.SZ)第二次出手南京仪征医院的时候,市场的议论已然少了许多。

  7月25日,金陵药业发布公告宣布,斥资近1.23亿元受让68.33%股份,成为仪征医院的控股股东。

  在2003年控股宿迁市人民医院并良性经营后,金陵药业的这一次出手,无疑对业界具有了风向标的意味。

  “2004年前后,卫生部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办医院的政策出台,出于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考虑,那时候有一批制药公司曾经涉足过医院领域,”北京群英策划咨询公司董事长刘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市场的松动更明显,而企业对于产业链延伸的需求也更迫切、更主动了。”

  此前,包括复星医药(600196.SH)、千红制药(002550.SZ)以及双鹭药业(002038.SZ)等药企均先后涉水民营医疗机构的创办和并购。

  但由于当时市场开放十分有限,相当部分的民营医院随后逐渐沉寂,“要么被转手,或者是为了减少税收而将营利性医院转为非营利性医院,也有索性把综合性医院改为利润相对较高的专科医院。”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谈道,“公立医院太强势,民营医院的生存空间太有限。”

  刘会曾长期跟踪中国医院市场的结构变化和发展,他指出,在第一波民营医院热潮中,商业企业和生产企业以托管、收购等形式接手了不少医院,但能真正经营好的医院却并不多见。

  刘会认为,相应的政策缺位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最关键的是人才、税收,公立医院定位是非营利性医院,国家财政拨款,不用上税;但是民营医院定位为营利性,税款占到营业额的30%,是利润的50%以上,税收压力太大。

  而对医院而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无疑是一块软黄金,但是,“就连医生的职称评定这样的基本问题都没有政策,好大夫怎么会愿意放弃大医院的‘编制’,到民营医院来,这实际上是从根本上断了民营医院的路。”刘会表示。

  在中国整体的药品销售市场上,医院占据了八成的市场销售,而药店等零售渠道仅仅占到了两成左右的份额,也因此,医院对于药企的意义不言而喻,拿下重点城市、重点医院市场,也成为了所有制药企业最重要的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医药上市公司介入医院的方式主要为新建、并购以及托管;专科领域成熟,综合医院升温。从时间轴上看,上市公司在专科领域的动作较多,且多家已进入连锁化阶段;而综合的公立医院近几年在政策的推动下,开始升温。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药企对综合医院以收购中等规模为主,由于综合医院的人才和技术要求较高,培育期较长,投资回收期大概在5~7年,而收购通常可依赖于现有生产要素,经营风险相对较低,益佰制药的灌南县人民医院、金陵药业的宿迁市人民医院在收购时都为二级医院。

  产业链延伸

  “民营医院的毛利率基本接近30%,尽管在中国目前情况下还谈不上暴利行业,但确实是一个利润很稳定的业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有一部分业务每年毛利能保持20%~30%,就非常不错了。而且经营医院还有另外一大优势,即较为充裕的现金流,近年大多数医院财务报表方面都很漂亮,这些都是上市公司所看重的。”谈及此问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表示。

  事实上,在传统意义的产业链延伸、增加话语权的希望之外,逐渐明朗的医院市场开放信号下,使得资本市场对于医院的盈利能力逐渐看好。

  “这两年我们看医院很多,不同于医改刚启动时候的政策走向不明,近一年来,包括北京友谊医院和深圳医院药品零加成的信息释放,已经开始让市场上之前一些对民营资本观望的资金开始入场了。”建银资本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就在几天前,建银资本刚刚完成了对六和拜尔口腔医疗集团1.5亿元的一笔战略投资。而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建银医疗基金首期规模为27亿元,投资方向包括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康复保健等领域。

  不同于投资机构的大手笔,药企对医院市场的投资更加谨慎而精准。

  “我们的目的性更强,都是和现有产品具有紧密关联度的,从我们比较熟悉的部分开始,这样可以分散一部分风险。”某制药公司负责人坦承,“即便和医院打了几十年交道,但是,经营医院和药品销售,还是差别太大的两件事,马虎不得。”

  对此,朱恒鹏也强调,制药公司需要谨慎处理医院经营中的一些风险,“上市公司来参与投资民营医疗机构,市场普遍的担心肯定是有道理的。再大的药企,旗下的药品品种也有限,相当一部分药品需要通过其他药企采购才能供应,这方面的整合能有多大?”

  而对那些迫于压力,将医院转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公司,由于按照相关规定,医院转型后股东即不能参与分红,必须将医院经营所得用于医院本身的发展之上,这样一来,企业之前的投入就不可能收回了。

  2011年7月,天士力集团完成了对公立云南普洱中心医院的整体托管经营,不同于此前医院药房托管等单个科室介入的谨慎模式,天士力将普洱中心医院全盘接下,以其为平台,邀请国内心血管领域专家开展远程教学与诊治,成为其在当地普洱茶大健康计划的智力支持。

  而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在北京投资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即将在年底完成,就在市场还在猜测其是产业延伸,还是意图整体转型的时候,华东某大型制药公司已经完成了直接投资医院的买地阶段。

  “这些年相关民营医院的政策还是在向着宽松发展,类似金陵药业收购的例子会越来越多。”朱恒鹏表示,“可以说,发展民营医院真正的机会现在开始到来,尽管还有各种各样的政策障碍,但是大环境已经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