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    日期:2010-02-09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建设覆盖城乡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精神,积极探索药品购销体制改革的有效途径,加强药品质量监控,规范医疗用药行为,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省政府决定在宝鸡市和榆林市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以下简称“三统一”)试点工作。为做好试点工作,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精神,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药品“三统一”工作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着力推进药品购销体制机制创新,建立遏制医药购销领域不正当竞争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工作措施

  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依法监督、公平公开、竞标竞价、合同配送”的基本原则,对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实行“三统一”,包括制定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目录、采购办法、配送办法和价格核定办法等。通过药品“三统一”,使全省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同质同价,确保医疗用药的需要和安全,使广大群众能够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

  (一)工作方法。

  1.在宝鸡市和榆林市乡(镇)村医疗机构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药品“三统一”工作,取得经验后尽快在全省全面推行。

  2.省政府出台指导意见及采购、配送管理办法(见附件1、2);市级确定配送机构;县(区)负责监督药品配送、药品质量和药品价格工作的落实。

  3.统一采购按品种选招药品生产企业,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药品价格。

  4.配送企业通过公开选招,由每个试点市确定2—3家具备资质、有一定规模、实力较强的经营企业承担配送任务,确保药品配送数量、规格、剂型等满足临床用药需要。同时,建立配送企业进入和退出机制。

  5.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在中标价格的基础上,统一加10%的药事服务费;承担配送药品企业可以在中标价的基础上,平均加5%的配送服务费。在保证药品质量和良好服务的前提下,优先配送质量优、价格低的药品。村卫生室(所)所需药品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可由乡镇卫生院代理配送。

  (二)工作步骤。

  2009年1月—4月为准备和组织阶段。成立相关机构,明确职责,组织人员学习调研,起草相关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协调试点工作事项。5月—12月为试点实施阶段。开展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试点工作,并及时做好试点总结,取得经验后在全省推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省政府成立以分管省长为组长,宣传、发展改革、财政、监察、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药监、法制、物价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省药品“三统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各试点市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建立相应机构,负责辖区药品“三统一”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实施药品“三统一”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操作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制定“三统一”药品目录和暂不统一采购药品目录,督促医疗机构做好药品“三统一”工作的实施;工商部门负责对中标企业、配送企业及医疗机构违反合同的行为和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进行监督查处;药监部门负责药品生产企业、配送企业资质的认定,组织统一采购和统一配送工作;物价部门负责中标药品价格的审核备案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监察、纠风部门负责对“三统一”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查处;宣传部门负责药品“三统一”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试点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制度措施,创新工作方法,理顺工作程序,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三)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建立实施药品“三统一”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医疗机构和药品配送企业的不良记录公布制度;建立药品供应企业、配送企业的评价退出机制以及药品统一配送考核评估制度。通过各部门的通力配合,确保药品“三统一”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为下一步在全省推行创造条件。

  附件:1.陕西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采购管理办法(试行)

  2.陕西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配送管理办法(试行)

  

        二○○九年五月五日

  附件1:

  陕西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采购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采购活动,降低药品价格,保障用药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用药的合法权益,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采购的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医疗机构、监督管理部门或者个人,必须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 药品统一采购必须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守信,坚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保证用药的原则。

  第四条 基层医疗机构使用《陕西省基层医疗机构“三统一”药品目录》(以下简称《药品目录》)中的药品实行统一采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因战争、自然灾害等,需进行紧急采购的;

  (二)发生重大疫情、重大事故等,需进行紧急采购的;

  (三)国务院、省级人民政府另有规定的;

  (四)《陕西省基层医疗机构暂不统一采购药品品种》中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