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 |《中国抗体药产业健康发展报告》线上发布会

来源:药品安全合作联盟    日期:2020-07-20

  2020年7月23日,中国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将携手艾昆纬,共同发布《中国抗体药产业健康发展报告》。报告将以云发布的形式与公众见面。您将第一时间了解报告核心发现。主办方还将邀请政策专家,围绕报告的关键发现和政策观点展开探讨,以期为行业提供政策优化的切实建议。

  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刻免费注册会议





  《中国抗体药产业健康发展报告》要点直击

  报告历经6个月的深入分析、7次产业调研、3轮专家评审, 近20位临床、药学、产业和政策研究专家集体研讨。紧扣时代要求,报告展现我国抗体药产业和政策全貌。报告将直击四大要点:

  1.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抗体药产业?

  抗体药是癌症等大病的特效药,是生物医药的创新支柱。作为大分子生物药,抗体药研产壁垒极高:其研发耗费十几年、投入数十亿;其生产步骤多达千步,工艺的小变动也会影响产品。这意味着,抗体药研产能力的提升无法一蹴而就。

  现在,国际竞争日趋复杂、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现实状况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抗体药产业,加强抗体药产业在疾病治疗、国家创新、技术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2. 我们如何迎接生物类似药的到来?

  中国生物类似药正经历上市热潮。生物类似药与参比制剂相似不相同,临床用药安全需要时间和数据的积累,产研能力也需要时间提高。为促进用药安全、提高我国生物类似药国际竞争力,我们必须重视生物类似药临床数据的积累、产能的提高,强化质量监管、加快临床使用规范建立、推动真实世界研究,以质量和安全为生物类似药的发展保驾护航。

  3. 抗体药产业如何培育国际竞争力?

  因为起步晚、底子薄,我国抗体药产业的底层能力还有待发展:抗体药整体产能低、成本控制偏弱、基础研究和研产转化能力难与欧美领先水平比肩、关键技术平台刚刚起步、核心材料对外依赖度高。产业能力的培育,既需要产业人的自强奋斗,也需要政策环境的扶持。

  4. 现行政策能否满足产业发展需要?

  创新发展政策、质量安全政策和医保采购政策,是抗体药产业政策的三大支柱。目前,多项产业政策还在探索阶段:中国暂无抗体药临床换药的明确指导;抗体药监管科学还在建设中;医保采购创新以化学药为着手点,适用于抗体药的采购模式有待研究。为呼应产业发展的需求,产业政策之间需形成协同互联,医保采购等重要政策,需充分考虑药物特点、产业特点和临床需求,注重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