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综合评述之六

来源:    日期:2010-11-09

  为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家在《医改实施方案》的最后  还公布了三条保障措施,一是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  革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和协调改革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  文件,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抓好组织落实,加快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二是  要求要加强财力保障,2009-2011 年各级政府需要投入 8500 亿元,其中中央政府  投入 3318 亿元;三是要求鼓励各地试点,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开展多种形式的试点,进行探索创新,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  责统筹协调、指导各地试点工作,同时,要注意总结和积累经验,不断深入推进  改革。      各省医改方案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要求较为统一,与国家要求一致。在鼓励  各地试点问题上,各省只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若干试点,无比较价值。具有可比  性的是各省在截至2011 年对医改的计划投入,如表4 所示:

  注释: *根据新闻媒体报道,新疆计划在今后两年为医改投入百亿元,但仍未给出具体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