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医药代表”管理,将其纳入职业化管理的建议

来源:    日期:2010-03-10

  一、背景

  目前,我国医药行业正处快速发展阶段,但“医药代表”还未被国家列为一个正式职业,没有统一的管理制度,导致医药代表的职业标准和功能定位模糊不清。医药代表之间素质参差不齐,正可谓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既有医药专业博士生,也有初中、小学文化背景人员从事医药代表工作。另外,各制药企业对所聘请医药代表的药品推广行为也有不同的要求。这些都导致医药代表这个群体在执业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社会对医药代表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亟待对其加强管理。

  二、理由

  (一) 制药企业聘用医药代表向医务人员介绍药品知识,尤其是新药知识,促进医师合理用药,是一种国际的通行做法。

  (二) 医药代表在国外是一种有40年历史、受到尊重的正当职业,在我国,医药代表也有20多年的事实职业历史。

  (三) 医药代表作为医务人员与制药企业之间的桥梁,其基本职能,就是科学地向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介绍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促进医师合理用药,同时收集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及时向生产企业反馈,提出有效措施及处置办法,认真了解临床需求,提供科学的药学服务。

  (四) 医院代表的作用不可或缺。2008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对全国临床医生进行了大规模的抽样调研,其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医师从医药代表处获得过药学知识,90%以上的医师认为医药代表推广药品知识是非常必要的。

  (五) 据估计,目前全国制药行业7千多家制药和流通企业的医药代表总数已超过100万人。

  三、建议

  (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尽快将“医药代表”作为一个新职业,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建立准入注册、持证上岗制度,明确医药代表职业定义、职责范围、准入标准、行为规范、权益保护等,将医药代表纳入职业化管理。

  (二) 从2005年开始,有的专业协会如RDPAC,就开始引入国外类似的“医药代表资格认证”项目,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尝试在会员公司开展医药代表内部认证的工作,从提高医药代表的专业素质和规范医药代表的推广行为入手,进行培训、考试和发证工作,已经积累了不少教材编写、人员培训、题库建设、电脑考试、证书发放、证书查询等方面的经验。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在将医药代表纳入职业化管理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医药相关协会的作用,支持协会参与这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