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设海关中药商品编码的建议

来源:    日期:2010-03-10

  一、背景随着全球医药卫生健康理念的转变,国际社会对中医药认知度显著加强,中医药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近年来,我国中药产品的进出口也显示出强劲势头,2009年中药类产品进出口总额达20亿美元,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4.6亿美元。

  由于中医药完全不同于现代西方医药,对于建立在西方现代医药基础之上的政府各种监管制度,需要进行适应性的改革,其中就包括海关商品编码制度。中药等传统药品在全球大部份地区尚未纳入药品管理,现行海关商品编码中药编码过少,且多为综合编码,国家和行业不能及时获得中药单一商品的进出口信息,弱化了中药产品进出口监管力度和对贸易趋势的研究,不利于国家对中药进出口促进政策的调整和规划,也不利于中医药国际化。

  1.中成药海关商品编码过少

  现行海关商品8位编码中,中成药仅在300490系列中列了52、53、54、59共4个编码,远远少于西药制剂的海关商品编码,我国90%以上的中成药只能在30049059一个商品编码中报关出口。中成药出口的主要品种如:安宫牛黄丸、六味地黄丸等都没有独立的海关商品编码,这对于我国推动中医药国际认可与中医药的国际化极为不利。如欧盟《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中规定传统药物可以在欧盟通过简易注册获得药品身份,但该指令要求传统药在欧盟内至少已有15年的使用历史,方可申请进行简易注册。欧盟传统药注册指令所要求的证明材料包括:相关文献、药用使用记录以及企业单个品种的出口海关记录等。我国大量的中成药实际出口时,以综合的海关商品编码出口,这对于我国企业申请欧盟传统药物注册极为不利,影响了我国中药产品的国际注册。

  2.中药饮片没有独立的海关商品编码

  现在,我国已有600多种中药饮片纳入国家2010年版药典,有300多种中药饮片纳入国家基本药物,中药饮片是中药中最体现中医药传统的中药产品。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两种产品在生产、销售过程中,中药饮片成本投入和市场价格都远高于中药材。2009年我国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额为5.5亿美元,其中中药材出口额约为1.3亿美元,中药饮片出口约为4.2亿美元,中药饮片出口额占比为75%。我国的中药饮片虽然属于药品,由于没有海关独立商品编码,只能以食品及植物原料的形式,通过海关商品编码第12章《含油子仁及果实;杂项子仁及果实;工业用和药用植物;稻草、秸秆及饲料》项下报关出口。

  3.中药提取物海关商品编码过于笼统

  中药提取物是中药行业中的一个新兴子行业,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质量可控性强、有效成分明确等优点。《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2006版)也将银杏叶提取物、长松叶提取物等列入其中,充分体现了中药提取物的技术含量高和市场影响大的特性。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中药提取物产业已具备一定的产业规模,每年的进出口额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9年我国中药提取物进出口额达到8.2亿美元,是中药进出口额最大的产品类别。中药提取物出口已经成为拉动我中药产品出口的主要动力。中药提取物虽已是中药商品出口的最大类别,但大多数产品多年来一直只能在其他植物液汁及浸膏(13021990)和其他天然或合成再制的苷及其盐等(29389090)海关商品编码中的2个综合码报关出口。

   二、建议

  中药等传统药品在全球大部份地区尚未纳入药品管理,现行海关商品编码中药编码过少,且多为综合编码,国家和行业不能及时获得中药单一商品的进出口信息,弱化了中药产品进出口监管力度和对贸易趋势的研究,不利于国家对中药进出口促进政策的调整和规划,影响了中医药国际贸易的正常开展,不利于争取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合法地位,不利于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基于此,建议在海关商品编码中尽可能增设中药商品编码。

  1. 在300490的8位码系列中增设我国出口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中成药品种海关编码,比如安宫牛黄丸、六味地黄丸、西黄丸、板蓝根颗粒、感冒清热颗粒等。

  2. 在300490的8位码系列中设立中药饮片独立的海关商品编码,并尽可能在10位码系列中设立独立的中药饮片海关商品编码。

  3. 在293890的10位码系列中尽可能分列中药提取物海关商品编码。比如银杏叶提取物、越橘提取物、绿茶提取物、贯叶连翘提取物、人参提取物、当归提取物、大豆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