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医药企业融资策略新思维

来源:    日期:2012-01-31

                         (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100007)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五件事,第一,资金;第二,人才;第三,品种;第四,品牌;第五,机制。在西方经济学家眼里,资金是公司的血液,可见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当今的中国,由于传统金融制度的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医药类企业尤其明显。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我们国家的金融体制的不规范,没有一个成熟完善的体制;银行的垄断地位,没有形成多元化的金融市场等等。然而,中小企业的管理层对新型融资工具的不了解和利用不当往往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一般来说,医药企业的资金状况呈两极分化的状态。大型国企、集团公司、上市公司现金流较好,资金充裕,同时融资渠道丰富。与此同时,中小企业面临GMP改造资金压力、新品研发资金压力、销售费用攀升压力、应收账款压力,同时融资途径狭窄,资金成本高。

  从企业融资专项法律顾问的角度来看,中小型医药企业融资模式,除了银行贷款和上市融资外,还有以下七类可以考虑:

  企业收益权融资。

  企业收益权融资,就是我们拿企业的收益权去换钱。那么,什么是企业的收益权呢,例如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地产项目资产收益权、普通公司的股权收益权、有限合伙份额收益权、基金公司股权收益权、公路收费权收益权,商标使用权、品牌经营权。

  企业收益权融资的实现主要通过信托,所谓信托就是基于一种信任把我的东西托给你管理,分为资金信托和财产信托。信托公司先受托企业收益权,然后再通过商业银行把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发出去。这是一个典型的银信合作方式。大家都知道,房地产调控非常厉害,对银信比是有限制的,所以现在非房地产方面的银信合作是非常容易开展的。在还钱的过程中还有债权的问题,笼统地说,就是信托+基金+融资项目,组合在一起为企业的收益权设计一个融资。

  融资租赁新模式

  传统的融资租赁,例如医院想买一台大型设备,但是,因为价格贵,申请不到贷款,于是找到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由这家融资租赁公司按照医院指定的厂牌型号把设备买下来,医院使用,定期付给租赁公司租赁费,租赁一定时间后医院再把设备买下来。

  融资租赁新模式是反过来操作,具体为,融资方把自己的设备等可租赁的资产或不动产,出售给融资租赁公司,获得可观的融资款,但是,设备并不转移,融资方继续使用,只不过由物权所有人变成租赁使用人了,定期给融资租赁公司缴纳租赁费。

  融资租赁公司将其所拥有的融资方的定期的连续的债权转让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对融资方的未来发展做一下评估,然后由信托公司通过发售资金的信托计划进行融资。

  资产管理计划融资模式

  资产管理计划融资模式,就是融资方手上有较好的资产,投资方委托证券公司作为中间人购买该资产的收益权,委托融资方继续管理。这是较复杂的融资模式,常常作为收益权融资实现的工具。

  非金融企业债

  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债在美国占到40%多,我们国家2005年到2009年走了4年的历程,只从1%走到了4%。债其实是最简单的,我缺钱有人愿意借给我,我付给他利息就可以。非金融企业债受法律保护的有几项,一是国家发改委管的企业债,多数是国企,比较困难。二是上市公司债,这是证监会审批的。债权投资计划是保监会审批的。有两种是有可操作空间的,即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有一个审批注册手续,不是特别复杂。

  小型微型企业专项金融债

  小型微型企业专项金融债是银监会批准商业银行针对小型微型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有很多优惠条件,目前尚未普遍展开,已经和即将发售的有广发银行和民生银行,企业可以高度关注,及时跟进。

  短贷通融资。

  短贷通,又称小额快速贷款。这个业务比较简单,融资方可以是中小企业,或者企业主个人,买房、发工资干什么都不管,只是利息比较高,月息3%到4%,最快的可以做到当天放款,并且可以提前还,但必须有担保。投资方往往是具有投资融资资质的金融公司,适合企业在应急条件下的快速的小额贷款需求,以及银行贷款放款前应急的过桥贷款。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因为知识产权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变化性,所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较慢,下面介绍一下交通银行“展业通”的产品。

  权利的范围:融资企业所有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商标专用权。

  权利期限:发明专利有效期不少于八年。

  贷款限制:贷款的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

  贷款利率: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按不低于10%的比例上浮。

  除此以外,还有集合信托计划和担保公司融资等,因较为复杂,以后专题介绍。

  应该看到,尽管适合中小型医药企业的融资模式很多,但是,企业在选择融资工具时,仍然需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战略出发,综合考虑资源和产品优势,盈利能力和实现周期,资金的短期和长期需求,地方政府和金融环境等,选取最适合企业的融资工具,以最小成本最便捷的方式实现融资。

                              (201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