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研究报告《OECD国家的药价控制》到底说了什么?

来源:    日期:2012-02-09

                                  ——如何引用文献

  李玲女士在其文《基本药物制度动了谁的奶酪》中讲到:“美国商务部的一份报告曾经对11个OECD国家的药品价格政策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发现全部11个国家都不是靠市场竞争来确定药品价格的,而是大量地运用了政府价格管制,阻止药品公司按照市场价格销售药品,从而控制政府药品支出。特别要指出的是,这份报告发现这些OECD国家采取的最直接、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政府统一定价、并且将与其定价不同的价格认定为非法。这种买方的特殊垄断方式让政府在和药厂谈判的过程中占有优势,而由此获得的利益则为普通老百姓所享有。所以,不能一听到‘政府采购’二字就先入为主地认为没有效率,而应该把老百姓是否受惠作为评判的标准。”

  乍看到李玲女士这段文字,笔者有种不知如何评价的感觉。因为研究药价管制的缘故,大约在2007年,笔者认真读过美国商务部的这个研究报告,清楚记得该报告是定量分析OECD国家药价控制做法的负面影响的,并且做过读书笔记,奇怪李玲女士怎么能用这个报告作为支持药价控制的依据。为防止记忆有误,笔者翻出该报告又看了一遍。没错,该报告通过定量分析说明OECD国家的药价控制措施抑制了新药创新、抑制了创新药和仿制药市场竞争,不仅减少了新药创新给全世界带来的健康增益,甚至也未能有效实现控制药品费用的目的。

  我很难相信李玲女士没有看懂该报告的中心内容。知道该报告的核心内容是说明药价控制的负面作用,却用该报告作为支持药价控制的依据。这种做法,说轻了,是欺骗和误导读者及决策者。

  因该报告篇幅很长,长达125页,无力全文译出,遂安排我的一个研究生翻译了其内容提要,大约5000余字,我对他的翻译又进行了校对。先将该内容提要放在下面,有心的读者可以看看美国商务部2004年完成的这篇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同时,本文给出这个报告的网址:

   http://www.ita.doc.gov/td/chemicals/drugpricingstudy.pdf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直接下载阅读该报告的英文全文。

                 本文撰写于201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