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调研报告

来源:    日期:2008-06-30

  2008年3月份,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深入了解协会发展变化的情况,改进联系协会工作,我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随机选取了75家委管协会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业协会发挥作用的情况

  国务院交办我委联系的300余家行业协会,在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是积极的,应予充分肯定。从行业协会这些年来参与社会经济事务活动的情况看,总体可归纳为以下几方面作用:一是集中反映企业诉求;二是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三是参与制定落实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四是实施行业自治管理;五是搭建行业企业合作与交流平台;六是参与协调应对国际贸易争端;七是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八是指导行业企业科技进步和结构调整;九是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净化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十是培养行业企业专门人才。

  客观地说,由于政府有关部门逐步认识到行业协会在熟悉行业、了解企业、对市场的感知能力以及行业技术人才资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开始注意利用行业协会,使得行业协会在配合政府部门进行宏观调控、经济运行分析、规范企业市场行为等方面能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调研中,机械、煤炭、钢铁、轻工、纺织、建材、石化、有色、商业、物流等行业协会都列举出大量事例,说明国务院以及发改委、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等对这些协会所提供情况和反映意见的重视,很多意见得到了采纳。

  二、行业协会自身发展变化情况

  通过改革与发展,委管行业协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成立之初单纯谋生计,逐步过渡到找到了发展方向,有着明确的职能定位,建立起了初步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在行业内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日益广泛,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显著增强,业务开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其突出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

  一是自身定位和服务意识发生了显著变化,企业把协会当作“自家人”。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锻压协会等几家协会五年前的基础都十分薄弱,服务企业的能力十分有限,在按民主程序更换了负责人以后,确立了服务意识,协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根据会员需求确定服务内容,陆续建立了地板、门窗等分支机构,会员由单一的国有企业扩大到国有、民营企业会员共同发展,协会服务范围、服务内容的拓展得到了行业企业的普遍认同。中国烹饪协会在汇报中谈到,近年来协会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工作人员的动力也越来越大,协会在行业内的凝聚力越来越强,自身发展的眼光也放长远了。中国服装协会谈到,协会成立的前十年,是为找饭吃而活动,接下来的五年是在为谋求协会在行业中的地位而努力奋斗,最近这五年是为推进行业创新而工作。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反映说,煤炭企业曾经认为,协会是代表国家来管理企业的,而现在真正感到协会和企业是一家人,是行业企业利益的真正代表,过去政府管企业时,企业的两本帐致使政府通常掌握不到企业的真实情况,现在协会与企业是一家人,能实实在在掌握行业的真实信息。中国钨业协会反映说,过去会员企业提及协会时称“你们协会如何如何”,现在会员企业都说“我们协会如何如何”,把协会实实在在地当成了自家人。

  二是在自主规范发展方面有了显著变化,大多数协会都能够认识到协会组织的民主自治性质,把制度建设提上了重要位置。在协会自身建设方面,大多数协会都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甚至还有所创新。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内设了财务审计监察机构,监督协会经费收支使用情况,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管措施。大多数协会能够依照章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以及《国资委行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规范行业协会运作暂行办法》等开展各项活动。对国务院领导要求严格控制的评比、命名等活动,很多协会实际上已经对开展这类活动制订了严密的制度和程序。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就特色区域命名活动,制订了《特色区域培育规范》,相关的轻工专业协会也制订了相应办法。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深有感触地说,协会应当有着像企业一样灵活的经营机制和体制,同时应当具有一整套像政府那样的管理机制,强化对协会规范运作的管理。

  三是协会的生存状况有很大改观。近年来,曾遭“二政府”之称垢病的“官办”协会,原先所倚重的政府“资源”和背景日渐减少,这是协会工作人员亲身感受的现实,协会组织及其人员的生存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许多把协会当事业来做的从业人员不得不树立起忧患意识和长期艰苦奋斗的意识。他们没有把协会的收入“分光吃净”,而是着眼于长远。石化、物流、机械等协会提出,要树立危机意识,靠服务求生存,不能动用政府机构改革时国家留给协会的现金资产。中国拆船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在经费收支上着眼长远,以丰补歉,顺利渡过了行业低谷期,迎来了行业快速发展、协会积累有余的良好局面。中国农业机械协会从2006年起广开渠道,节流增收,通过服务广大会员企业、合理收取咨询费用扭转了五年多来的财务收支亏空。五年前很多处于生存危机边缘的协会组织如今已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征途。不仅如此,很多协会以自有积累资金购置了办公用房,以恒产表明他们干事业的恒心。以轻工行业为例,近50家协会中超过2/5购买了办公用房。

  四是在指导、协调行业发展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以前协会组织不懂得怎样服务与生存,今天,大多数协会已经打开局面,愈加受到会员欢迎,作用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协会向会员提供的服务已不仅限于信息交流、创办展览等初级形式,而是在引领企业开拓市场、行业自律、市场准入、维护行业权益和处理国际贸易摩擦等方面下功夫,提升了协会的服务档次。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在每年春季都要组织会员预测月饼市场的变化、走势,引导企业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中国服装协会注重研究行业发展规律,提出了名牌指引战略和产业梯度转移方向,为推动我国服装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氮肥协会认真研究市场供需信息,建立了行业企业产品价格监测网络,及时向会员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价格指导意见和建议,在氮肥市场出现反常波动时起到了稳定人心、保护生产力的作用,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