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促会CER专业委员会筹委会成立

来源:    日期:2011-08-16

  8月5日上午,200余位医生、药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的领导聚会大连市,研讨如何通过比较效果学(CER)研究,确保病人医疗安全有效、费用合理。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说,我们应充分认识开展和运用CER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了在我国开启CER研究和运用的时代,今天我们举行“中国药促会CER专业委员会筹委会”成立仪式暨CER培训会,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比较效果学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并在医院启动CER研究。

  比较效果学研究(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research,CER)是对不同诊疗方案、临床利弊比较的实证汇总。在强调对不同的诊疗措施进行对比的同时,还引入了效益成本的概念。其特点是:反映“真实世界”的临床实践,评价效益成本。作为即将启动中国第一个CER研究平台的北京天坛医院,其副院长王拥军在谈到中国推行CER的必要性时说:许多临床实践缺乏有效证据,例如大量的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各种他汀类药选用的依据;从配合我国医改,控制医疗费用来说,病人和政府也需要一个真正有效的付得起的医疗。

  为全民提供医疗卫生福利是各国的美好夙愿,但控制医疗费用也成为各国共同难题,中国也不例外。王拥军在题为《比较效果学研究的挑战和机遇》的主题发言中说,“美国2009年投资了11亿美元启动国家的CER研究,其出发点是基于:政府需要一个付得起的医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主任李国庆作了《上市后临床评价在新药研发的作用》的报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霍勇、卫生部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昊等专家就CER研究的案例分析和设计与方法学作了报告。

  由于国内尚缺乏CER方法论的专业人才,此次会议还进行了培训。会议代表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答疑。

  目前中国药促会CER专业委员会筹委会成员主要包括: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副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霍勇教授;卫生部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李昊副主任;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丁列明董事长;北京奥萨医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徐希平董事长兼首席科 学家,美国杜克大学陈伟博士。筹委会成员包括来自医药产业界、医学临床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充分发挥中国药促会促进产学研联盟的重要宗旨,成员还在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