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12年将出台新版《基本药物目录》

来源:    日期:2012-07-24

  卫生部部长陈竺近日在第六届生物产业大会上指出,我国已经取得覆盖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等阶段性成果。同时,他还透露,今年内我国将出台新版《基本药物目录》。

  陈竺介绍,在过去的3年中,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全覆盖,零差率销售,价格下降30%左右,门诊药费和住院费用相应降低。各地以基本药物制度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由看病卖药转向健康促进、公共卫生、常见病和慢性病的防治管理。

  另外,年内还将出台新版《基本药物目录》。不过,卫生部医改办主任梁万年表示,新加入的具体品种还在研究中,新版《基本药物目录》不可能如之前传闻的8月份出台。

  陈竺表示,我国正在完善基本药物政策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的药品招标平台,采用以省为单位,量价挂钩、统一配送的招标采购制度,80%县市推广基本药物临床指南和处方集,基本药物各项政策逐步落实。

  陈竺介绍,从2009年到2011年实施的三年医改工作,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强调可持续,政府履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职责,三年卫生投入共达1.5万亿元。(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