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涨价破百 动物原料中药提价成必然

来源:    日期:2012-07-13

  7月1日,片仔癀再次提价,每粒售价达到280元,创历史新高,此次调价是2005年以来第9次涨价。根据片仔癀公告显示,此次价格上涨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行业专家认为,片仔癀能够在当下不断提价,与其产品主要成分之一的天然麝香有着不可或缺的因素,也就是说,是垄断成就了现在片仔癀的地位。

  目前市面的主要天然麝香库存有限,据2005的文件,国家天然麝香的库存配额供应截止至2015年,而坚持使用天然麝香的片仔癀则必须要面对这一事实。2011年,片仔癀已逐步加大在人工养麝、活体取香、麝类种群繁殖、疾病控制等研究项目的投入,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合作设立人工养麝基地。

  尽管片仔癀将资金大量投入在养麝基地上,但实际上片仔癀的养麝基地并不能满足片仔癀的产能需求。据片仔癀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片仔癀在四川和陕西养麝大概一千多头,只有2岁到10岁的雄麝才能产生麝香,平均每头每年生产20克。除去雌性和老的少的麝,实际能产生麝香并不多。而目前片仔癀每年的麝香的消耗量大概是2万克到3万克,也就是说如果国家在2015停止库存的定额供给,片仔癀的麝香应该存在原材料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片仔癀涨价的同时同仁堂旗下的安宫牛黄丸提高零售价,“包裹金衣”的药丸每丸从350元涨至560元。过去几年安宫牛黄丸出厂价几次上浮,此次是同仁堂十多年来首次提高终端零售价格,涨幅近70%。

  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中成药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原处方为牛黄、麝香、珍珠、黄连、黄芩、山栀、郁金等11味中药,大部分属于名贵药材。安宫牛黄丸中含有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近年来两味“天然”药材价格猛增,加上人工及能源成本的增加,坚持了10多年的价格不得不首次提价。

  作为同仁堂的瑰宝级品种之一,安宫牛黄丸销售一直非常可观,每年产量约上百万丸。有业内人士估算,此次安宫牛黄丸价格调整将给公司净利润增加1亿元以上。

  由此让人想到,2012年一季度东阿阿胶疯狂涨价。片仔癀、同仁堂安宫牛黄丸以及东阿阿胶都有一个相似性,就是这三个以动物类中药材的中成药都散发着垄断企业的味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关于2012年度国家拟扶持中药材生产项目的公示,包括中国医药、同仁堂、丽珠集团、太极集团等上市公司的49家公司将获常用大宗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扶持,片仔癀、奇正藏药等8家公司获濒危稀缺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扶持。

  目前中药材市场中,动物类中药材占全国药市常年经销的500-600个药材品种中的20%左右,尽管中药研发在不断进行,但实际上对动物类中药材替代物的研究较少。一方面是由于部分企业考虑到人工替代品不能实现动物类中药材药效,一方面是考虑到其中的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等问题,再加之部分中成药对外出口的增加,以及人工养殖动物类药材难度大、风险高、效益低等问题,造成了目前对动物类药材依赖性依旧很高的情况。

  由此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中医药事业“十二五”规划的不断进行,中成药将伴随着中药材市场不断发展,而动物类中药材在垄断和政策扶持的双重推动下,有更多的发展,这也将对以动物类中药材为原料的企业,在未来的市场中将会受到产能提高、研发增加等方面的影响,而未来以动物类原材料作为基础的药物提价将成为一种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