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保健市场扩张 显零售终端价值

来源:    日期:2012-07-31

  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WSMI)与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CNMA)7月24日联合在上海举办“国际自我保健日”活动全球启动仪式。作为“不治已病治未病”养生理念的起源地,中国在中医药领域的研究发展在世界上具有代表性和特殊意义。“自我保健:善待自己”的活动主题也格外引人关注。

  “自我保健包括健康的生活行为和负责任地正确使用处方和非处方药物。”这是活动启动当日发布的《国际自我保健日上海宣言》(下称《上海宣言》)对“自我保健”概念的解释。

  强调预防管理

  近年来,流行病逐渐从传染病向非传染病及微小疾病转移,这要求医疗保健服务从强调提供“疾病服务”转向预防和提供管理服务,自我保健及自我药疗在医疗保健服务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对于长期性病症的治疗,自我保健具有巨大潜力。”英国专卖药品协会(PAGB)健康政策与公共事务主任GopaMitra女士在启动仪式上如是指出。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白慧良也强调,设立“国际自我保健日”,宣传普及科学的自我保健知识和正确的自我药疗理念,不仅可以提高公众健康水平,而且也有利于节省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医疗保健人员的工作效率,鼓励产业界生产更有效、更有竞争力的自我保健产品。

  当日签署发布的《上海宣言》提出,个人要负责任地使用自我保健产品,包括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法,针对适应症来使用正确的产品。政府机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和自我药疗产品提供者须为负责任的自我药疗提供便捷的支持条件。

  自我药疗市场受益

  正如WSMI的宣传资料中所提到的,自我保健是要避免4个主要风险行为因素:吸烟、久坐不动、酗酒和不健康的饮食。然而在现代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人们很难坚持。此时,非处方药等自我保健产品就能发挥作用——不仅能治疗轻微的症状,也能给人们提供支持,以更好地关爱自己。

  “市场上有各种能帮助自我保健的产品。”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理事长DavidE.Webber博士指出,摄入良好的营养、坚持体育活动、保持心理健康以及避免风险因素是自我保健的几大要素。一些看似不相关的产品其实同样为自我保健助力。如护肤、防晒产品能协助体育活动顺利开展;止痛剂、治疗偏头痛用药能帮助保持心理健康;净水器能帮消费者避免风险等。

  在同日举行的圆桌会议上,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拉丁美洲的代表分享了自我保健情况和经验。其中,美国《OTC药品对美国价值白皮书》显示,OTC药品每年为美国医疗保健体系节约了1020亿美元,在OTC药品上每花费1美元,将为美国医疗保健体系节省6~7美元。美国消费者健康产品协会高级副会长DavidSPANGLER在会上披露,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患者不选择非处方药,而前往家庭医生处就诊,就诊次数将因此上升1%,即全美增加500万次就诊,这就意味着每年就诊支出将因此增加5亿美元。

  在与会的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数据与北京、深圳等地正在进行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预示着中国自我药疗市场有进一步扩大的机会。

  “北京取消了挂号费、诊疗费、药品加成,而开设医事服务费。患者到公立医院的就诊费用将由目前的5元、7元、9元、14元变为42元、60元、80元、100元。尽管医保患者可享40元报销,但‘起步价’的调整依然是最直接的表现。”一位研究者推测,没有医事服务费的药品零售终端或可从中分得更多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