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营销案例一

来源:    日期:2011-04-27

  海陆空总动员

  基药扩容的市场就在那里,看到了市场的需求,也就看到了机遇在招手。珍宝岛打造的这种海陆空联合式的立体学术营销,其实是在扩展产品的深度、广度和厚度,既掌握高端市场,又最终让产品能够沉得下去,从而使得注射用血塞通上中下通吃。

  入选企业:珍宝岛药业

  入选案例:学术营销

  品种:注射用血塞通

  背景:

  基本药物制度的全面覆盖实施带来的是基层医药市场的跨越式增长。基层市场加速放量,使注射用三七制剂作为基本药物目录中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品种,面临巨大的政策机遇。据悉,2009年,我国心血管病药物市场规模达到983亿元,2007~200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94%,高于整个医院用药年平均复合增长率(18.27%),尤其是中高端市场增长迅速。

  作为在心脑血管中药制剂前5强的三七类制剂是最具有市场潜力的品种之一。但这类产品虽临床应用多年,却尚无学术领导者,无系统循证医学学术理论体系。注射用血塞通产品高端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差异化学术观点的支撑和宣传是加大医院开发率、提高医生和患者认可度的重要保证,珍宝岛前期有一定基础,但总体不足。

  创意:

  跳出以往学术营销的框架,珍宝岛通过高端、低端立体学术营销组合策略,打造了一套“专业化立体学术推广”模式,从而推动处方药产品品牌销量的快速提升。

  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挖掘产品新的临床学术观点,并通过系列推广打造珍宝岛注射用血塞通三七制剂学术领导者品牌地位。

  在专业杂志通过平面广告、有奖征文活动、高端专业学术媒体软性学术报道等实现高空学术支持体系,为各级学术会议、活动提供高端学术支持,解决产品学术认识,树立前沿学术品牌形象。

  参加(国际级、国家级、省级)专业学术会议、承办各级学会专业学术会议,通过各级意见领袖进一步确立权威学术形象。

  以大型 “临床安全使用” 公益培训、基层医疗机构学术会议等向各级医疗机构临床专家、医生宣传企业实力、产品优势、临床应用等信息,解决认知认可、正确使用的问题,建立处方习惯,树立企业和主导产品品牌形象。

  执行:

  在血塞通产品学术研究中挖掘出新的宣传点和理论,确定新的学术观点,形成专家共识,占领学术制高点。同时,加大高低端专业学术媒体宣传和市场活动相结合,解决上至高端医院的专家、教授、医生,下抵乡镇的普通村医对珍宝岛注射用血塞通学术品牌的认知认可,增强产品综合竞争能力。

  通过在《中华老年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内科杂志》《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上续发主导产品形象宣传平面广告,合作开展有奖征文活动,收集产品学术论文,为学术推广提供学术依据,助力学术推广,打造重点产品高端学术品牌形象。

  以参加、承办国际级、国家级、省级专业学术会议并召开卫星会、邀请专家进行学术宣传讲解形式,并不断完善企业专家资源库。通过专业学术会议扩大企业、产品的学术影响力。

  针对商业公司VIP客户、重点医院院长或学科带头人全年开展珍宝岛文化之旅35场,接待VIP专家现场指导和学术研讨近1000人。针对二级以上医院科室专家、医生召开区域学术会议、科室会、院内会。同时各级学术会议与高端学术宣传策略相结合,做好宣传推广的承接、落实工作,

  大力开展“核心基药产品”基层医疗机构科学使用学术会和大型 “临床安全使用” 公益培训,借助基层专业媒体宣传与会议联动实现推广落地。

  效果:

  打造立体式学术营销组合战略:多中心临床试验+新临床学术观点共识+高空学术宣传+专业学术会议学术品牌宣传+专家学术代言+全面高端低端各级学术会议承接+大型“临床安全使用”公益培训+品牌提示礼品+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使得以省为单位医院开发率迅速提高,重点省份重点目标医院开发率达80% ,单医院产出平均提升20%以上。全年召开基层医疗机构学术会议1000场,培训基层医疗医生20000名。全年召开专业学术会议20场,覆盖专家50000名。全年共计召开各级学术会议近3000场,覆盖近50000名临床专家医生。由此,基层医疗机构对珍宝岛和注射用血塞通知晓率、认可率大幅提升,开发和销量均翻番。主导产品年度销量增长率达120%。分公司学术会议完成指标考核95%以上,参会客户满意率90%,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学术形象和产品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