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转型:向左还是向右?

来源:    日期:2009-05-15

  在新医改的大背景下,和工业企业一样,作为产业链下游重要环节的药店也面临着战略的调整,转型成为药品零售企业的共识。怎么变才能适应政策大环境的改变,每一家主流连锁企业都有自己的思考和应对之策。

   

  柯云峰:船大好出海

  对于新医改的影响,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云峰有这样的判断:“普药销售约占药店总销售额的30%~50%,如果按照新医改的征求意见稿来执行,那么对药店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药店占OTC市场的份额本来就比较小,只占30%,‘零差率’、基本药物制度等措施的实施会使药店的一部分OTC份额转向社区卫生医疗机构,药店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残酷。”

  柯云峰首先对记者分析了药店面临的严峻局面,接着指出,药店必须提高生存能力,搞多元化经营,经营重点向保健品、化妆品、参茸等转移。从日本、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的药店发展历程来看,多元化是必然趋势,屈臣氏的方向是中国药店必走之路,将来会出现许多像7-11便利店的药品小超市。不过目前中国药店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消费群体还没有形成,比如药店的化妆品消费就很有限。

   

  梁永强:多元化是必经之路

  新医改方案的实施将会对明年的药店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开心人(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房总裁梁永强做了这样的判断:“由于目前我们只见到方案的大纲,相关的系列措施还没有出台,再加上政策落实也不会立即见效,所以,我想对目前的药店经营现状和市场格局影响都不会太大。”

  梁永强指出,新医改方案里明确基本药物“定点生产、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和“零差率”销售,肯定会影响零售药店的的整个市场份额,尤其是基本药物和“零差率”这两个政策,最终都会在社区医疗网点体现出来,而社区医疗网点的大量建设则一定会分流药店的顾客群。因此,不少药店开始搞多元化,加大日用品的经营占比,作为和社区卫生中心差异化竞争以及吸引消费者的新的经营方向。

   “这种模式是否可行,引起了不少人的思考,其结果也有待实践证明,但我认为这是零售连锁药店变迁、升级发展的必要过程。”梁永强说。梁永强告诉记者,在新医改的背景下,明年开心人大药房的发展方向也会做适当调整,“我们首先会增加非药品的经营品类,其次也会加大自有品牌的开拓。”

   

  袁龙江:从专业化入手

  提及新医改对药品零售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龙江对记者说:“新医改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因为根据新医改的规定,国家将提高消费者的用药报销,这是个好消息。目前国家的医保虽然投入2000亿元,但比率仍然算低,像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早就达到70%~80%。”

  在新医改的环境下,零售药店应该何去何从呢?袁龙江建议,连锁药店首先应该从专业化入手,尤其是在处方药方面要严格抓起来,因为医药分家后,零售药店在处方药方面如果能凸显其专业化的特点,则可能会迎来商机。其次,连锁药店该开始朝预防医学的方向发展,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从健康角度来进行消费,预防医学逐渐成为健康的主题,连锁药店应该适应趋势,在店面增加销售健字号、食字号,以及各种护理品、医疗器械等卫生许可的非药品。他认为,连锁药店应该像超市那样便利,但又要出售一般超市所没有的商品。

  袁龙江补充说,如果新医改实行的话,零售药店应该多点考虑自己能对患者做些什么,区分开与医院的职能,做介乎于医生与护士之间的角色,凸现自己专业化的一面。

   

  徐军:拓宽非药品销售空间

  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表示,征求意见稿中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需药品由政府定点生产、统一采购与统一配送,药品销售实行“平进平出”、“零利润”的配送和销售,无疑会对零售药店带来不小的冲击。但他认为,修改后的新医改政策应该会对零售市场有所保护,否则医保药店就会失去医保的意义。不过他也表示,即使按照征求意见稿来执行,企业也会及时地进行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调整。

  对于政策环境的改变,徐军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新医改看似对连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然而政策环境的改变,比如开店的门槛和条件都有所提高,无疑给连锁药店的竞争提供了一个有序的环境,而理性的经营也有助于零售市场更为良性的发展,这就是市场条件下自我调节的功效。”

  徐军还指出,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药品零售市场将趋于冷静,发展也会相对缓慢,之前出现的大幅度并购扩张短期内应该不会出现。在经营模式方面,盲目追求数量的叠加也将被抓质量、抓管理所取代,他的结论是:“未来几年,药品零售行业依然是以区域强势连锁企业为主。”

  新医改实施后,零售药店经营的品种结构该如何调整?徐军告诉记者:“过去药店中药品销售的比例占到了70%以上,而现在,药品和非药品的比例基本上是50%对50%,包括金象在内的很多连锁药店都销售一定比例的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像家用型的医疗器械也是零售药店品种调整的一个趋势。”

  徐军还向记者透露,金象大药房近期将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通过和国外的企业合作,选取一些知名的保健品引入到中国市场,合资公司将在全国做批发和代理,以此来拓宽非药品的销售空间。同时,金象的网上药店会独家经营一些产品,而明年金象网上药店在产品上也会有很大的调整。

   

  曲文浩:继续快速扩张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文浩告诉记者,一年来,国大按照原计划进行了全国范围的整合管理,公司旗下的沈阳国大药房,在收购的半年内实现扭亏为盈;收购浙江英特半年后,门店的规模得到进一步发展,总体来说成绩不错。

  面对新医改,国大药房将怎样进行调整呢?曲文浩表示:“2009年,国大将继续按照原有的计划发展,实现大规模的扩张,打算新增500家门店,通过收购中心型连锁及新开直营店的方式实现快速扩张。”

  在新医改的大环境下,曲文浩认为药品零售行业今后有三大发展途径:第一、合作。连锁可以采取药房托管、开社区药店等方式与医院和社区开展合作;第二、竞争。连锁可以发愤图强,从服务上下功夫;第三、转型。开拓新的业态和经营模式,但应该有所侧重,而不是彻底地进行改变。